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文明创建  
 
 入学及毕业生教育 
 朝阳工程 
 辅导员之家 
 思想政治教育 
 
  朝阳工程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朝阳工程”实施方案
2017-03-08 16:23  

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切实提高学生工作水平,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发展,为学校创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提供有力支撑,结合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特制订朝阳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建立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学风建设为核心、队伍建设为保障、素质提升为载体的“四位一体”育人新格局。

二、组织领导

成立朝阳工程工作小组,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全面负责“朝阳工程”的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组长:分管校领导

组员:学生工作部、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财务处、总务处、保卫处、团委、思政课部、公共课部及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负责具体统筹、协调和实施。

三、主要措施

(一)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强化政治引领

1.创新组织体系。一是规范学生党支部建设。将党支部建在年级,更好的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成立大学生党员教育服务中心。成立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共同管理的学生党建教育管理中心;三是建立健全二级党校培养机制。强化党校功能,扩大培训范围。发挥二级学院党政干部、教师党员及“三进一融”思政教师进学院的作用,成立学生党员培养导师团。

2.夯实培养机制。一是规范推优机制。制定《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二是健全考核体系。建立由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逐步向学生党员递进的考核体系;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在团员推优入党工作中,杜绝把关不严或弄虚作假的情况,实行追究相关团组织负责人和团员责任的制度。

3.激发组织活力。一是扩大学生党员发展规模。合理提高在校学生党员发展比例,加大定向培养直招士官中学生党员的培养力度。二是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持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创新活动形式。是提供保障支持为学生党员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活动场地等保障

(二)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推进学风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加强学风建设。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下,突出抓教风促学风、抓班风建学风、树典型带学风、抓考风正学风的工作主线;二是建立学风建设联动机制。完善班级量化考核体系,实行学院党政领导统一负责,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推行学长制,实施党员同学带非党员同学、高年级同学带低年级同学等互帮互助模式。

2.完善管理制度。一是加强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实施推优入党、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二是创建优良学习环境。完善学生宿舍内务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同时加强“三早”、“两晚”检查制度的落实;三是建立学生学习成绩跟踪预警机制。对学生学习成绩及时跟踪了解情况,对学习成绩较差或学习成绩大幅下滑的学生要及时调查原因,并给予预警、针对性教育和帮助。

3.建立评价体系。一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在教学纪律、教学质量等方面加强教学规范的检查落实,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二是完善评价激励制度。将“不及格率”“全勤率”“科技创新成果率”等作为评选“优良学风学院”“优良学风班级”的重要指标来考量。

(三)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提升工作水平

1.优化发展模式。一是优化队伍结构。按照师生1:240的比例逐步配备辅导员。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成立以专业教师、“三进一融”教师为主,党政干部、优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辅的班主任队伍;二是拓宽发展渠道。在辅导员职称评定等制度上拓展空间,推进辅导员职员制度改革,切实改善辅导员职业倦怠现象。

2.提升队伍素质一是加大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力度。形成集中培训与专项培训、校内培训与校外研学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努力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力争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取得省级建设成果;二是以赛促训,以评促学。定期开展校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学生工作优秀论文评选、辅导员实践育人活动评选等,并力争在湖北省职业能力大赛中取得较好成绩;三是严格落实辅导员一日工作制度。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等各项基础工作,严格落实查课、查寝和值班制度。

3.严格考核管理。一是完善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管理,优化学团工作考核体系,将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结果纳入绩效工资考核体系。二是注重工作实绩。依据考核结果,选拔一批优秀辅导员进修深造,将专职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

(四)以内涵建设为基础,提高综合素质

1.突出主题教育。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依托纪念建党96周年等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大讲堂”等活动;二是加强法制和廉洁教育。建立法治、廉洁教育基地,举办专题讲座,运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定期推送典型案例,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三是注重职业道德教育。通过评选“魅力新生”“工匠实习生”等活动,努力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四是强化文明礼仪养成。以开展学雷锋文明道德建设月为抓手,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基础,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学院、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社团等活动。

2.丰富第二课堂。一是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设立创新基金。积极指导学生申报专利,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二是搭建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全校每年新增学生社会实践基地5个;三是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内涵。完善三进一融管理体系按照“大型活动精品化,中型活动特色化,小型活动普及化思路,积极构建一院一品文化育人格局。

3.提升工作内涵。一是提高就业工作质量。加强职业规划教育。实行就业工作考核单列,并设置单项奖励;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并按照1:4000的要求逐步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确保专职心理教师每年参加2次以上省级培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达标建设,规范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完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三是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严格奖助贷等各项工作的管理,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三方同行制度,突出感恩教育。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朝阳工程,明确工作职能,形成教育合力。同时,要以此为契机,提高学生工作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抓好工作落实

各学院要按照本方案的意见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学院的朝阳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具体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指导,有效推进朝阳工程发展。

3.做好舆论宣传

要大力宣传朝阳工程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积极性,注重工作实效。通过大胆创新、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广做法等方式,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附件: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朝阳工程2017年工作任务清单

                                                                         学生工作部

                                                                         2017年3月8日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朝阳工程2017年工作任务清单

项目

重点任务

责任部门

时  间

1.

1.在年级建立学生党支部

组织部

学生工作部

学院党总支

3月

2.成立大学生党员教育服务中心

学生工作部

3月

3.建立健全二级党校培养机制

组织部

学生工作部

学院党总支

全年

4.制定《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

团委

学院团总支

3月

5.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团委

全年

6.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预备党员、学生党员的递进机制

组织部

团委

学院党总支

4月

7.提高在校学生党员发展比例,特别是士官班学生党员比例

组织部

学院党总支

全年

8.强化士官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夯实“1341”培养工程

船运学院党总支

电子学院党总支

全年

2.

1.规范班级量化考核体系

学生工作部

学院党总支

3月

2.推行学长制,实现专业学习精准对接

学院团总支

全年

3.建立学生诚信档案

团委

学院团总支

4月

4.完善学生宿舍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学院党总支

3月

5.建立学生学习成绩跟踪预警机制

教务处

学院党总支

全年

6.加强“三早”、“两晚”检查

学生工作部

学院党总支

全年

7.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

学生工作部

学院党总支

全年

8.制定评选“优良学风学院”“优良学风班级”等评价体系

学生工作部

4月

3.

1.按照师生1:260的比例配备辅导员

学生工作部

4月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规范考核

学生工作部

学院党总支

全年

3.推进辅导员职员制度改革

人事处

学生工作部

按全省推进时间

4.开展辅导员集中培训与专项培训

学生工作部

人事处

4月

5.定期开展校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学生工作优秀论文评选、辅导员实践育人活动评选等活动

学生工作部

工会

全年

6.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湖北省职业能力大赛

学生工作部

3月

7.严格落实辅导员一日工作制度

学院党总支

全年

8.优化学团工作考核体系

学生工作部

团委

3月

9.选拔优秀辅导员进修深造

学生工作部

人事处

全年

4.

1.加强学生法制、安全和廉洁教育

学生工作部

学院党总支

全年

2.开展“魅力新生”“工匠实习生”评选等活动

学生工作部

学院党总支

9-12月

3.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党总支

全年

4.开展学雷锋文明道德建设月系列活动

团委

学院党总支

3月

5.开展创建文明学院、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社团、文明标兵等活动

学生工作部

团委

学院党总支

全年

6.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设立创新基金

团委

科研处

全年

7.积极指导学生申报专利,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团委

学院团总支

全年

8.每年新增学生社会实践基地5个

团委

学院团总支

全年

9.推荐优秀毕业生参加全国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活动

团委
学院党总支

6月

10.建立“一院一品”文化育人格局

学院团总支

全年

11.深化职业规划教育,实行就业工作考核单列,并设置单项奖励

学生工作部

4月

1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按照1:5000的要求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

学生工作部

4月

13.专职心理教师每年参加2次以上省级培训

学生工作部

全年

14.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达标建设

学生工作部

全年

15.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三方同行的资助制度,突出感恩教育

学生工作部

学院党总支

全年

关闭窗口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Copyrights 2004-2015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7.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鄂ICP备:06007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