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专题教育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就业创业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2018-01-09 14:20  
各学院:

 

寒假将至,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通知要求,请各学院提前摸底、提早准备,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现将主要工作内容和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主要工作内容

 

1.帮助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回家

 

各学院摸底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适当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

 

2. 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各学院提前安排和落实,力所能及地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3.组织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按照教育部《关于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181号)要求,各学院抓住寒假学生返乡这一契机,引导和组织受助学生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重点是借鉴清华大学“学生宣传大使”的做法,组织本学院在校的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围绕做资助政策的学习者、做资助政策的传播者和做知恩感恩的践行者等三个方面要求,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二、具体要求

 

1.统计路费资助情况

 

请各学院提前摸底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期多种渠道做好受助学生车票的购买,在元月10日前将学生名单及路费明细报学工部。相关资助费用待下学期正式开学后,统一纳入学校资助专项资金。

 

2.组织走访慰问和返乡政策宣传

 

各学院做好安排,力所能及落实人员,明确走访对象,组织本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动员和引导受助学生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提醒相关人员做好家访信息和宣传过程的记录和整理。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的国家奖学金学生,要结合自己回乡走访宣传的情况,撰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情况汇报,回校后交辅导员报各学院汇总。

 

3.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学院具体实际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不留死角。各学院组织走访慰问和返乡政策宣传工作安排,请于在元月12日前报学工部备案。

 

4.下学期2月26日上午下班前,各学院将寒假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情况统计表及典型事例的纸质材料和电子档报学工部汇总。3月5日前,各学院整理教师和学生走访慰问及返乡政策宣传的记录,以及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情况汇报,汇总后报学工部。

 

 

附件1.教育部及省学生资助中心学生宣传大使通知

 

附件2.寒假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情况统计表

 

              

 

                   学工部

 

                  2018 年1月9日
关闭窗口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Copyrights 2004-2015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7.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鄂ICP备:06007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