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部长信箱  
 
 校军合作 
 
  校军合作    
【双创基地建设】创业人物专访之刘臻宇——禾下不止可以乘凉
2022-04-19 15:35  

禾下不止可以乘凉,还可以照相哟!(禾下摄影是我们第一批入驻创业街区的团队)

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想定格美好的时光,哪怕是在方寸间,哪怕是在片刻间。如果你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定要了解我们武交院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哟!快跟随小创的脚步,一起采访采访这位想在禾下摄影的boss吧!



小创: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第一个问题是:您当初为什么想成立这个公司呢?

刘臻宇:当时大二结束的时候嘛,要拍毕业照然后我又是班长所以那个时候有很多家工作室联系我,但我对他们自身条件什么的都不清楚。然后有一些工作室,真的很不专业拍的毕业照质量真的很差,非常影响同学们的那种心情。因为照片拍好看了,别人的心情自然会好啊,但你照片拍不好,有可能说你的毕业照就是一个终身的遗憾。所以当时我就想自己一定要成立一个摄影工作室,哪怕自己辛苦一点也好,也要给同学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小创:所以说咱们开这个店的一个初心就是为同学服务,也是看到咱们学校对毕业照拍摄的市场,所以才会开这个店。其实我们也对您的创业故事也特别好奇,您可以给我们讲一下您的创业故事吗?

刘臻宇:创业故事嘛~其实大一刚到这个学校没有想过创业,又想到终于没有高中那么紧张,就疯狂的玩。然后到了大二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老师,他也是主管创新创业这一方面,他就跟我讲了一些案例:就比如说我旁边这家店的李海洋学长,他自己创业自己开发水下机器人。到现在他一个项目都是几十万,几百万的。我觉得也许我成为不了第二个李海洋学长,但我一定能成为一个比现在的自己更优秀的人。



所以我那个时候开始萌发了想要创业的念头。但是具体的实施方向我还是没有太多的去想。到了大二下学期毕业季的时候,我开始明确了自己的方向。确实我们学校的毕业照拍摄的这一方面真的很混乱的,也可以说是很薄弱的一个环节,我想我能不能就是说去成立一个自媒体团队,去把这些事情给他做好,给同学们都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当时大二下学期我开始有这个想法,刚好学校可以提交申请店铺入驻,然后我就提交了申请,算是学校提供给我开始这个项目的契机,也非常感谢蔡老师、潘老师对我们项目的认可。分给我一个门店慢慢发展到现在成立了一个公司,现在有一些基本流水。这就是我创业的整个故事流程以及我的一些创业感悟。其实我觉得创业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



小创:所以说您经营这个工作室的最初动力是想向优秀的学长学习,同时也是看到学校这个毕业照的市场,同时也是学校给予那你很多帮助才能最终成长到现在这个样子的。但是我想在您创业的这几年你一定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心酸,有许多难以入睡的漫漫长夜。您愿意跟我们讲述一下您是如何面对这些困境的吗?



刘臻宇:最大的挫折其实是来源于不认可,有可能是(来自)同学的不认可,也有可能是家长的不认可。其实,对于我来说最大的不认可是家庭方面的。我刚开始跟他们说我开始经营一个自媒体工作室时,因为家里人不是很了解自媒体,他们又知道我的专业是工程造价,所以我父母想的是你学好工程造价这个专业,直接可以去吃铁饭碗,可以去当工程造价员,但我想的是那种“996”的上班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就跟家里说,我还年轻我现在才二十岁如果我二十岁就开始“996”一直弄到30岁,那我的青春不就辜负了嘛。父母的不认可其实是我最大的一个挫折,第二个挫折是来自同学之间的不认可,就是说突然发现一个原本是要上工地的人,拿相机去拍照了,有些同学就会说,这肯定是一个外码子啊,这绝对是闹着玩的之类的话,会有一些来自同学的中伤。其实这些对于我来讲也算是一种激励吧,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即使你做的再好也总会有别人说你的不好,所以说,面对这些挫折我们能做的是努力的去消化他,把挫折打碎然后消化掉。做到现在,其实最让我高兴的是家人已经开始慢慢接纳我创立摄影工作室这个事情了,其实我觉得创业者最该具有能力就是:创业者要能够消化这些负面能量并把负面能量转化为正面能量。




小创:那么经历过这些挫折之后,到底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你三年的时间里从一无所有到一个基本稳定的入账呢?

刘臻宇:就是那股劲啊!

小创:就是那股劲?是创业者的劲吗?

刘臻宇:对啊,就是那股劲,创业者的劲!他们说我搞不好,那我就硬是要搞给你看!

小创:就是我们年轻人的劲!我们年轻人的朝气!

刘臻宇:对!

小创:其实呀,我们之前也是做了功课的,我们关注了您的抖音号,看到你们抖音上有记录外拍的相关视频,您愿意与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外拍时候的故事吗?

刘臻宇:因为我想的是做一个学校(内部)是肯定是不行的,市场太小,我想的是走遍整个武汉的高校吧。对于我来说,其实外校拍照是非常快乐的,因为可以接触到非常多的陌生人和陌生的事。比如说,我去别的学校接一个拍摄任务可能一个班上全是女生,也有可能全是男生,这种情况时有发生。首先从开始跟班长对接,包括套餐的确定、服装的搬运、以及服装的尺码大小等等,都是我去跟他们沟通。其实从这个方面就体现出,以前的我是不善于沟通的,但现在我发现通过这种沟通锻炼,显著提升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最有意思的是,今年去东湖学院拍毕业照,那是一个纯女生的班级,当时我进她们学校后还是离她们拍摄的那个地方很远很远。然后我给班长打电话,我说:“班长,你帮忙叫三个男生来帮我搬一下东西吧。“然后那个班长满口答应,结果过来了四个女生东西提都提不动,最后还是我一个人扛了两大包物资。我记得,当天我的同事给我拍了个照发了一个朋友圈叫“重生之我在东湖学院”。当时那几个女生也挺不好意思的,我一个人给他们扛过去了,等她们分配好衣服。中间出现了一点小插曲,因为女生嘛,总有很多问题,50多个女生问了我50多个问题。我就一个一个讲,一个一个讲,当时人都属于那种要崩溃的状态,但是那个时候我发现确实是我笑的最开心的时候。武汉三分之一的学校我基本上都去过,近的有武科大、武工商、湖中医啊,远一点的有位于黄陂区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非常远,开车过去都要两三个小时。其实,我们有时候去外校拍,可能在车上就会拍一些抖音视频去记录,你也看到了我们那个抖音视频,在车上真的挺快乐的,开着车唱着歌,然后过去拍照。其实仔细一想啊,自己辛苦是辛苦,但是一回首,满满都是历历在目的宝贵经验,在外校拍照的故事,别说你现在一个采访,就是我给你讲一个晚上都讲不完。总之,就是去外校拍照很有意思,可以认识很多有趣的人,因为广天之下皆为朋友。



小创:感觉到您虽然很辛苦,但还是乐在其中呢,我想还是因为您把自己的兴趣发展成了自己的事业吧。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您对学弟学妹有什么想说的吗?

刘臻宇:对于学弟学妹们我想说的是,年轻人一定要有干劲!你可以做两个选择,第一:没课了躺寝室里打游戏。第二:出去走走找一找机遇,去找一份工作,找一份兼职,或者说去老师办公室,或者去图书馆坐一坐、走一走、看一看。



第一个你可能三年过得非常舒服,可能说什么(能力)都没长,长了一身肉。第二种辛苦一点到处跑,但是你可以收获很多。比如说,你在老师办公室做学工助理可以学到很多很多东西,去图书馆看一会儿书你可能会觉得很无聊,但是你一定会有收获。做每件事都一定要有收获,如果说我去打王者,我王者五十星这是我的收获,那我想说的是,你如果能够把你的游戏玩成你可以挣钱养活自己的事业,那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但是一百个人里面能有几个这样的人嘞?估计半个都不到。所以我想对学弟学妹说,做一个选择,选择自己做什么样的人。第二个是我想说,不要辜负自己,不要辜负任何事情。因为有一句话这样说“新鲜感总会过去,但你的责任与教养不会“。这句话其实第一层含义是在爱情方面,第二层含义其实是在自身方面。你对一件事持之以恒的话新鲜感可能很快过去,但是如果持之以恒的去做、用心去构想的话,其实你慢慢的会发现、会喜欢上这个东西,会把他学有所成,把它研究透彻。而如何培养自己的责任与教养嘞,其实就是在自己不断拼搏不断摸索中形成。三岁见老,这句话说的就是滴水观海,滴沙观洲。一些细微末节的事做好了之后重复去做,你一定能有所收获。比如说我以前拍照每天4:00起来,我就想拍一下黄家湖日出嘛,有时候早上起来真的很冷然后有时候等着等着就睡着了最后眼睛一睁,突然发现没有太阳了。但是每当自己等到那一刻你拍到那种照片的时候。你心里的那种成就感真的是无与伦比。所以说我们从小事做起亦步亦趋,脚踏实地,不要说走都还没学会,就要开始学跑。其实我们的青春说长也长说短也很短,主要看你怎么做了,你躺床上玩游戏玩三年和别人去创业、工作、社会交际和最后走出学校的人是不同的,人的气质和各个方面都是不同的,这是第二点。第三点的话,就是希望大家都有一股干劲,一个拼搏的心。如果你想走上创新创业这条道路,我想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一定要敢冲!一定要去敢冲敢闯!不要说别人说你两句就不去做,不要说还没去做就说自己不行,不要说别人说你不行你就说自己不行,同时也不要太过自傲太过骄傲,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点在创新创业这条道路上确实很适用。有时候你一个谦逊的回答会留给别人一个美好的印象,如果你太过于高傲,你可能说这个项目看不上啊什么的,你就失去了一个优秀的伙伴。有时候你谦虚一点用一个小徒弟的姿态去跟别人交流,就算别人做的不比你好,但是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嘛,他和你一定有可以交流的共同点,人总是有互补的地方。“拼劲”和 “干劲”这不是嘴上说的,有了拼劲和干劲,才能去创新,才能去创业,“创”和“闯”是同一个音,要敢“闯”,才能敢“创”啊!

小创:非常感谢您的分享!谢谢!



关闭窗口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Copyrights 2004-2015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7.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鄂ICP备:06007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