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入学及毕业生教育  
 
 入学及毕业生教育 
 朝阳工程 
 辅导员之家 
 思想政治教育 
 
  入学及毕业生教育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
2017-04-27 12:12 蔡传欣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学生组织机构

第二条全校各类学生组织统一名称,归口管理。

第三条学生组织机构分党、团组织系统,学生会系统及班委会。其设置如下:

学生党的组织机构:各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

学生团的组织机构:校团委、学院团总支及学生班级团支部。

学生会的组织机构:校学生会下设文秘部、组织部、宣传部、学习部、社团部、文艺部、体育部、生活部、纪检部、女生部、外联部、网络部;院学生会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应的组织机构。

第三章学生干部设置

第四条学生党支部以学院为单位成立一个或多个支部,各支部可增设1名学生党员担任副书记。

第五条校团委设由学生担任的副书记1人,组织部、宣传部部长各1人,副部长1—2人;二级学院团总支设由学生担任的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团支部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

第六条学生会设主席1人,副主席1—2人,各部设部长1人,根据需要设副部长1—2人。

第七条各班设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纪检委员、心理委员各1人。

第四章学生干部条件

第八条学生干部条件如下: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思想品德好;

(二)综合素质好,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

(三)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带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四)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工作踏实;

(五)作风正派,坚持原则,具有担任本职务应具备的工作能力。

第九条推选与竞聘

各二级学院学生干部原则上每学年调整一次,团支部、班委会每学年调整一次。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前提下,学生干部候选人可采用推选和竞聘的方式产生,候选人应具备先进性、群众性、代表性。在班委会、团支部等基层学生干部的调整中,要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适当的实施学生干部轮换制。

新生进校第一学期,在辅导员指导下成立临时团支部、班委会。待条件成熟后,按相关要求,以推选或竞聘的方式产生新的团支部、班委会。

第十条任免

(一)班委会、团支部和学院学生会干部由二级学院党总支批准,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备案;校学生会干部由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审查批准。学生干部任职时间从批准之日算起。

(二)学生干部确定后,如需增补、调整、免职等,都必须经过同级组织同意并向上一级组织报告,按前款规定的程序报批。

第十一条辞职及免职

(一)学生干部因社会工作等原因影响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出现不及格现象者可自行辞职或免职。

(二)不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受到学校各类处分者,应予以免职。

(三)因工作不负责,造成不良影响者,应予以免职。

第五章干部的培养

第十二条学生干部均应接受学校和二级学院组织的培训。

第十三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应印发相关学习资料,供学生干部学习,以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十四条学校、各二级学院每年应有计划的组织部分学生干部进行参观考察、公益劳动,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

第六章附则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2014年4月1日起执行,以前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地方,以本办法为准。

关闭窗口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Copyrights 2004-2015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7.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鄂ICP备:06007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