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学工动态  
 
 新闻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关于开展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 微课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2024-02-27 16:16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数字化普及,打造更多针对性强、传播力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逐步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精品课程资源库,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全校师生

二、组织单位

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三、征集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讲授者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微课作品须包含完整微课视频及其文字简介。具体要求如下:

(一)选题要求

选题方向应从以下9个主题中确定,细化具体内容,精心进行教学设计、课程讲授、视频制作,形成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微课。

1.大学生心理健康基础知识

2.自我认识与自尊自信

3.情绪与压力管理

4.人际交往与沟通

5.学习与学业发展

6.生涯发展与职业规划

7.精神障碍与危机管理

8.大学生恋爱与亲密关系

9.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的其他内容

(二)微课视频及配套资源要求

1.微课视频

时长要求:5-8分钟。

质量要求:(1)围绕一个知识点或技能点,问题导向鲜明。(2)知识讲解语言生动、表达清楚、重点突出,操作示范逻辑清晰、动作熟练、步骤明确。(3)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剪辑得当、配备字幕。

视频内容:由片头视频和教学视频两部分构成。(1)片头视频须标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办”“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活动”字样,并注明微课名称、授课教师/学生姓名、学校名称以及适用对象等信息。(2)教学视频可通过拍摄、录屏、动画或三者结合的方式制作,不得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方式制作。

技术要求:(1)采用mp4格式;(2)分辨率不低于1028*720;(3)视频长宽比为16:9;(4)单个视频不得超过600M

2.微课教案(教学设计)

简要说明微课教学活动设计,应包括微课教学思路和主要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课程内容来源、适用对象等。参照《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教学设计表》(附件1)填写,并作为微课配套资源提交。

四、活动流程

(一)作品提交

1.作品可由个人单独完成,也可组建团队共同完成。每个二级学院至少提交1个作品。

2.除微课视频外,需提交配套资料,包含《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教学设计表》(附件1)、《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报名表》(附件2)。

3.视频及配套资料提交方法如下(任选其一),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4322日。

1)在线提交

视频及配套资料打包发送至邮箱:wjyxgb@126.com。邮件标题为学院-作者名-心理微课征集。

(2)线下提交

材料通过移动存储设备拷贝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老师处。

(二)专家评议

校内评审,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参与人员均发放参与证书。

(三)推荐展播

依据作品质量,我校将择优推荐2-3个参加4月份的全国评选。所有优质作品将依托有关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平台进行网络展播。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优质规范要求,全面动员、认真组织好本校征集展示工作,注重提升作品整体质量,做好筛选、推荐工作。提交的作品要做到齐全、统一、规范。

2.所有作品及材料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将取消活动资格,并由个人承担相应后果。

3.微课作者享有作品著作权,提交作品至活动网站视为已授权在有关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平台进行公益展播,并同意入选后以纸质或数字形式进行出版。

六、联系人

吴丽姣:027-88756075

附件

1.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教学设计表

2.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报名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4227


关闭窗口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Copyrights 2004-2015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7.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鄂ICP备:06007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