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学工动态  
 
 新闻中心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关于做好我校2015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
2015-06-01 16:24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降低生源地贷款学生还款逾期率,根据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关于加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履约还款工作的通知》(鄂教助[2012]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催还款工作的通知》(鄂教助函[2011]10号)文件精神,现将做好我校2015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教育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做好生源地贷款贷后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目前已成为高校助学贷款的主要形式,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和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加强贷后管理,特别是毕业生按时履约还款管理作为贷款工作重点环节之一,其成效直接关系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能否良性发展和有序运行。

2015年我校生源地贷款应届毕业生466人将进入毕业履约还款,往届贷款逾期违约学生37人需继续进行还款提示。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明确工作职责,扎实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教育工作,确保学校资助育人功能和国家资助政策既定目标的实现。

二、完善贷款学生贷后管理四项工作机制

(一)完善责任机制。5月30日前,各学院以年级为单位,分解任务,明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责任人,各班级可选聘学生为贷款助理,协助做好日常贷款管理工作。当年应届贷款毕业学生贷后管理工作实行包干责任制,包干责任人负责贷款毕业学生全部归还贷款前的贷后管理、教育和联系工作,如包干责任人中途调离岗位,需及时做好包干贷款毕业生信息交接工作。

(二)完善定期联系机制(持续至学生全部还清助学贷款本息前)。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各学院包干责任人通过面谈、邮件、电话、QQ、微博等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贷款学生毕业后,包干责任人定期与贷款学生联系,重点做好贷款毕业学生毕业前(6月25日前)、利息计算日(毕业当年9月1日前)、年终还款日(每年12月20日前,贷款最后一年为9月20日前)的还款提醒催收工作。

(三)强化逾期催收机制在5月30日前)对于目前已逾期违约的37名往届贷款毕业学生(名单见附件2,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各学院包干责任人要采取积极措施催收,确保一人不漏,通过同学、家属或就业单位等途径,用邮件、电话、QQ、微博等新媒体联系贷款学生,督促其在5月30日前及时还款。对2015年6月即将毕业466名贷款学生(名单见附件3),各学院及时明确包干责任人,在6月25日前,做好信息告知和催促还款工作,并填写《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汇总表》(附件7)备案备查。《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汇总表》是学生毕业贷款逾期后联系查找的重要依据,务必正确、完整填写。

(四)落实考核机制(7月初和12月底)。目前,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建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通报机制。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定期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通报全省各高校应届毕业学生贷款确认工作的完成情况及还款情况,对完成情况较好的高校进行表彰;对完成情况差的高校提出批评,因工作不力被教育部通报的,约谈违约严重的学校领导,并减少贷款计划额度及其他资助项目。

学校将建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考核奖惩机制:一是将生源地贷款还款情况纳入各学院资助工作责任目标;二是将催收情况作为资助工作先进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对催收完成较好的责任人给予一定的奖励。通过对生源地信用助学款贷后管理工作的考核,充分调动学院相关包干责任人积极性,努力提高贷款毕业学生还款率,保证学校生源地贷款持续健康发展

三、做好2015年应届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培训和信息填报汇总

(一)诚信教育及还款流程培训(6月12日前)

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现场和网络等形式,通过各种方式组织贷款学生特别是贷款毕业生开展诚实守信还款教育,集中学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操作流程(附件4),讲解支付宝还款操作流程(附件5),让贷款毕业学生熟练掌握还款操作流程及要求。学校学工部学生资助助学贷款网络教育网址:

注意事项:从这几年掌握的学生还款情况来看,很多学生不知道支付宝还款如何操作,其实按照操作流程,操作起来很简单,也很安全,所以支付宝还款流程操作培训非常重要。

(二)网上确认

1、信息确认与变更(6月15日前)。请各学院和各责任包干人组织466名2015年毕业贷款学生(名单见附件3),在6月15日前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网站()进行网上“毕业确认申请”和个人信息变更,填写核实电话、QQ、学号和家庭地址等相关重要信息(支付宝会在还款日前5天通过更新后的手机号码发送还款提示信息)。

2、高校确认(6月30日前)。学校登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系统,选择毕业状态为“申请确认”的贷款学生,查看贷款学生的相关信息后,在“毕业确认审核”功能中完成毕业确认,请各学院及时联系组织贷款毕业生在2013年6月15日前,完成网上确认工作,并进行信息汇总,学校将及时汇总上报。

(三)纸质确认

1、填写确认书。6月25日前,贷款毕业学生掌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流程及操作程序后,各学院组织学生如实完整填写《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附件6,由省学生资助中心统一印制)。此为贷款毕业生办理离校毕业手续之一。

2、发放还款提醒卡6月25日前,各学院对学生所填写的《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审核后,向审核合格的学生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提醒卡》(见附件8)。还款提醒卡免费发放到贷款学生,学生应妥善保管,在助学贷款还清前不得遗失,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印制。

3、汇总学生信息。6月28日前,各学院应汇总贷款学生《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有关信息后,填写《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汇总表》(附件7)留存一份备查,并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汇总上报。

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

电话:027-88756078

地址:行政楼132室

 

                                  学生工作部

                                     2015年5月22日

关闭窗口
 首页 | 部门概况 | 心理健康中心 | 学生就业中心 | 学生资助中心 | 学生管理中心 | 下载中心 | 创新创业中心 |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Copyrights 2004-2015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7.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鄂ICP备:06007470号